228白色恐怖誰是受害者?

二二八事件70周年,世界各地舉辦一連串紀念活動,包括立碑、相關紀錄片上映等,為二二八事件真實發生的歷史事實,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但對於二二八事件中,中共與台共人士在武裝行動中遭國軍打死,是否也算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藍綠雙方皆表示,真相查明後,若是無辜受害者,就應該得到應有的賠償。

二二八與其後白色恐怖期間,有很多人無辜受害,但也有很多人是中共派來的特務人員,難道這些武裝顛覆台灣的中共人員,台灣也要紀念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台灣立牌紀念,就是紀念在台灣被逼害的這群人,而不是可能成為「加害者」的這些人,但如果在真相調出後,這些人確實受到迫害,相信也會還給大家一個公道,若是加害者,就不必要立碑去紀念。

國民黨美西南支部委員廖介民委員說,現在最重要就是把歷史找出來,該賠償就賠償,無論是本省籍或是外省籍,若是找到證據是受害者,就應該賠償,無論是誰,該紀念就紀念,彼此不要再去仇恨。

廖介民表示,二二八事件能做的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都做了,馬英九執政時也每年都道歉,全台灣也有數十個紀念碑。他說,歷史是可以被原諒的,找出史實的用意在不要再犯同樣錯誤,而綠營卻藉機炒作二二八來凝聚台灣共識,並不是很好解決問題的方法,未來希望看到藍綠不要再對立,所有族群融合,這才是找出歷史事實的真正用意。

針對二二八時與國軍交戰的「二七部隊」與台共關係,陳亭妃表示,二七部隊是一個歷史事實,有些人對當時重要人物的發展,再次提出甚至做出質疑,她個人對這部分表示尊重,但相信應該著重在二七部隊歷史演變過程,而不是最後帶來的負面效應或是人造成的影響。

「二七部隊」的領導人之一是謝雪紅,但很多人經常刻意省略掉她與該部隊的關係。而謝雪紅當時是台灣共產黨的主要負責人,後加入中共,二七部隊與台共有切不斷的關係。

但二二八特展策劃人黃惠君說,當時為了取得民主,雲嘉南地區都有武裝抗爭,許多人用「共產黨」來污名化, 因為用共產黨名義就「人人可殺」,這部分很有問題。雖然二七部隊中,是有一部分共產黨,但不斷地放大,也違反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