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中「沉冤、真相、責任」特展,於25日舉行揭幕儀式,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夏季昌、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聯邦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等出席

夏季昌表示,此次特展相當難得,透過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去年回台接洽聯繫,才有這樣精彩的展覽在洛杉磯展出,能夠讓南加州經歷過傷痛的同胞們與年輕一代,一起攜手面對傷痛,同時記取教訓面對未來,往前邁進。

策展人黃惠君表示,這次展覽是第一次為轉型正義做的展覽,希望透過歷史史料揭露事件的真相,與當年統治者犯的罪行。她說,很多人只知道二二八事件中,有很多菁英殉難,但不知道其中的菁英就多為媒體領袖、反對黨成員及法律界領袖這三大類別,這些都是當年對人權、法治、民主最為了解的人,他們勇於為民突破當年統治者設下的障礙,但最後卻成為二二八之後政府急於滅殺的對象。

「沉冤、真相、責任」特展是留學法國的文化社會學博士生黃惠君做田野調查,人物採訪,廣徵史料後完成,耗資400萬台幣,展出兩年期間經歷台灣的政權輪替,其公正與持平受到社會各界高度肯定。在過去,對二二八的詮釋各說各話,甚至造成族群對立,現在檔案曝光,實物說話,爭論自然平息。

特展展出日期至3月5日,每日10時至5時,地點:洛杉磯僑教中心,地址:9443Telstar Ave., El Monte, CA 9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