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28事件70周年紀念 近千民眾到場    星島日報 2017-02-26

趙美心(一排右七)、陳立德(一排右三)、夏季昌(一排右八)、翁桂堂(一排右二)及多位嘉賓在現場合影。本報記者攝 

趙美心(一排右七)、陳立德(一排右三)、夏季昌(一排右八)、翁桂堂(一排右二)及多位嘉賓在現場合影。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於25日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辦「228七十周年南加州聯合紀念會」,並且揭幕「228七十周年史料特展」,吸引近千民眾到場,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以表哀思。

當日的活動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暨七十四社團共同主辦,僑務委員會及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贊助,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辦,可容納千人的禮堂中座無虛席。

國會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加州眾議員陳立德、經文處處長夏季昌、洛僑中心主任翁桂堂出席並致詞,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錄影致詞,多位受難人家屬到場並與嘉賓們一道點燭憑吊。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表示,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至今已經有70年的歷史,當日的活動意義重大,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轉型正義本身真正內涵就是要找尋真相,最後的目的是要尋求和解,然而從找尋真相到和解之間的路要如何走引人深思。他講到,在台灣,總統道歉、受害家屬受到補償,並且全台灣已經建立起25座紀念碑,但是真相與和解之間仍有一段路要走。他呼籲,歷史的悲劇可以原諒但不容忘記,歷史的教育應該記住避免重複。同時,他表示他期待,台灣政府可以公佈史料,並且明年的228事件紀念活動可以由政府主辦。

「228七十周年史料特展」也於當日揭幕,為展覽提供文史腳本的黃惠君表示,對於特展她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文史腳本的創作階段就耗費了一年多的時間,在此過程中,不斷與其他歷史學者共同討論。對於此次來到洛杉磯開展,黃惠君說道,「台灣走在世界文明進步的道路上,民主國家應該對在集權統治時期統治者所犯下的罪行有反省、了解及批判,並且找出加害者,找出他們當年所犯的罪行。我不能簡單的形容為他們所犯的錯誤,因為他們當年確確實實犯下了違反人類的罪,確確實實滅殺了在當時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平等的人。特展中的每一張照片其實都是時至今日仍不知遺體在哪裡的人,而他們是為我們犧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