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僑中心二二八聯合紀念會暨國家特展    台灣時報 2017-3-1


國會眾議員趙美心開幕當天認真聽講解員告知展品背後的故事和意義。


二二八聯合紀念會暨國家特展目前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行,為期兩週。

(記者楊婷/艾爾蒙地報導)二二八聯合紀念會暨國家特展正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行,為期兩週,該次展覽預計是海外最盛大的紀念會,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聯合南加州及拉斯維加斯共75個社團共同舉辦。

該特展主題為「沉冤、真相、責任」,由留學法國的文化社會學博士生黃惠君所精心調查、人物採訪、廣徵史料後完成,耗資新台幣四百萬元,展出兩年期間經歷台灣的政權輪替,其公正與持平受到社會各界高度肯定,在台灣剛撤展,就被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商洽轉到洛杉磯展出。

特展分為七大主題,包括家族的控訴、羅織罪名、羅織入獄、政府未究鎮壓責任、傷痕見證、受難人數之謎、國際轉型正義;文物內容包括受難者的遺書、家族相片、受難者行刑前相片,受難者手稿、判決手諭、國家檔案、死刑犯名冊等等曾是高機密的文件,共有60大箱。

這批文物以貨櫃運來美國,台灣會館聘請室內專家余忠村博士主持海外的佈展,余博士深為文物所感動,表示這些寶貴生命,原本可以為台灣,甚至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卻因人為的悲劇來犧牲,他盡量維持原策展人的創意與精神,希望讓人在參觀後有所思考與反省,讓悲劇不再發生。

林榮松董事長表示,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至今已經有70年的歷史,當日的活動意義重大,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轉型正義本身真正內涵就是要找尋真相,最後的目的是要尋求和解,然而從找尋真相到和解之間的路要如何走,引人深思,他呼籲,歷史的悲劇可以原諒,但不容忘記,歷史的教育應該記住避免重複。

國會眾議員趙美心、加州眾議員陳立德、經文處處長夏季昌等都出席25日聯合紀念會暨國家特展揭幕儀式,展覽將在洛僑展出兩週後,未來在台灣會館成立海外最完整的二二八史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