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敬愛的台灣會館永久會員及榮譽顧問 :
 
這次會訊向各位報告有關會館〝傳承〞的議題, 有人認為會館是否要擴建,重建或新建,玆事體大,如果我們的第二代無法或沒興趣接棒,再大再先進的硬體設施也會成為蚊子館。 事實上會館長久以來一直很努力地鼓勵台美人第二代來參與,我一一跟大家解釋。
 
多年來的台美小姐選拔就是一個好例子, 會館往往動用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辦這活動,很用心地用八個禮拜的時間來訓練及教育十位入選者, 就是要散播種子,希望這些美麗的力量能發光發熱服務社區。我們今年看到成果,活動細節由兩位前台美小姐 Angela Chen Lisa Hou 獨挑大樑,辦得有聲有色,8月7日的決選是歷年來最盛大的晚會 (相片1),參加的來賓超過四百人,我每一年參加後都很受感動, 我們的第二代真的很傑出 
 
台灣會館曾經由張正宗前董事成立台灣會館獎學金,但自從他離開我們後,這個活動就停止了。然而, 不少有心人士還是繼續扶植下一代,除了行之多年的台美公民協會 TACL 的高中生獎學金外,會館有楊、殷、余、王等多位榮譽顧問也都各自成立金額龐大的獎學金,嘉惠莘莘學子。 除此之外會館今年新成立基金來補助年輕人辦活動,鼓勵有能力的年輕人帶頭出來引領。
 
六年前,有一群年輕人組成台灣龍舟隊 Team Taiwan,參加南加州長堤龍舟賽 (相片2 ),他們都已在社會工作,各有專業。 多年來也參與不少台美社區的活動,如成立台灣會館的三太子表演團,屢屢參加主流社會活動特別吸睛; 或成立讀書會,舉辦台灣電影欣賞會等,進而擔任會館董事;TACL 成立三十年已由年輕人接棒,並成立支部 TAP (Taiwanese American Professionals) 。很高興 PIP ( Political Internship Program ) (相片3 ) 今年從洛杉磯再度出發。由我們自己子女第二代的經驗,知道他們無法像我們這一代對台灣的認同有這麼大的使命感, 但我們不會放棄各種管道來努力,讓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香火,在海外不致熄滅。台灣會館的創會宗旨是「服務、和諧、懷鄉」, 今年增加了一項「回饋」,回饋就是對社區出錢或出力,如果有能力的第一代不出錢,第二代不願出力,台灣會館將無法永續經營。
 
最近十天以來,有四件事與故鄉台灣有關: 今年二月六日台南地震賑災,台灣會館一共收到社區人士及社團捐的善款共美金 211397 ,其中有一人捐兩萬,一人捐一萬,會館不扣任何行政費用,一分一文都送回台灣,台灣政府僑委會在 729日頒發台灣傳統式 的大型匾額給台灣會館留念 (相片4)。其實,中華會館,越柬寮都有捐款,處處見愛心, 只是台美人的人數較多,金額較大;海外台語研習班由 728日到 31日共四天分別在台灣會館及洛僑中心舉行, 台灣特派年輕講師何信翰前來教學,博學又風趣,90位台美人熱心 參與,為我們的母語留根(相片5) 大家對台灣少棒早年在世界耀武揚威的記憶應該猶新,今年高雄市中正國小棒球隊代表台灣,參加南加州 Los Alamitos 的小馬聯盟世界少棒錦標賽,榮獲冠軍,前往加油的支持者不少,拿了很多國旗。想當年在台灣, 熬夜守住電視機前觀看世界少棒賽的熱情,該是您、我共同的回憶,但此次前來加油而我認識的人並不多,不禁有點失落感。但還是與團隊在會館 banner 照了相(相片6)。另外, 台灣會館在10月組團參加十月慶典, 對台灣平和的政黨輪替表示肯定。以前阿扁時代曾參加一次,在會後參加旅遊團,商業氣息濃,還帶大家高價買鹿胎, 耽擱許多時間而取消參觀原住民文化的景點,印象很差,因此這次才會想到會館自己組團,提供沒採購及回扣的旅遊, 景點也新穎,報名在八月底截止。
 
會館接下去的大節目就是年度募款晚會,時間是1029(週六),地點在City of IndustryPacific Palms Resort。邀請到主講者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立委,講題是〝 新世代的新國家願景〞(flyer attached  ),相信大家會喜歡他的演講。 普通 $80 贊助 $200,榮譽 $500,請向會館辦公室, 董事或社團購買。會館一整年的經費起碼要十五萬美金,這一場募款晚會是經費的主要來源, 也拜託大家邀請親朋好友來加入永久會員及榮譽顧問的陣容,感謝在會館新的董事會團隊上任兩個月內成為榮譽顧問及新的永久會 員,讓我們同心協力為台美人社區服務。
 
會館的活動以及台美社區的消息,會館整理後,連同照片,會 email 給大家知曉。如果您們肯定會館的方向與努力,請繼續給團隊支持與鼓勵,並請不吝提供意見。再次感謝已經寄來 $5,000以上的榮譽顧問及介紹新加入會員的永久會員, 有您們的支持,我們更有力量向前邁進。感恩。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 董事長 林榮松敬上
201688


台美小姐決選晚會 (相片1)


南加州長堤龍舟賽 (相片2 )


Political Internship Program ) (相片3 )


僑委會台南地震賑災匾額
(相片4)


海外台語研習班 (相片5)


小馬聯盟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
(相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