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台美人傳統周」恰逢母親節,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主辦的「台美人傳統周文化美食園遊會」,14日上午在蒙特利公園市巴恩斯公園熱鬧登場,除了希望達成族裔交流和包容,也意在慶祝母親節,吸引了南加州各地華洋民眾同慶,也吹響南加州台僑系列傳統周慶祝活動的號角。

當天上午10時半活動開始,嘉賓致辭後傳統舞龍舞獅節目拉開慶典序幕,不少華洋家庭舉家同遊,穿梭於廟會般的小吃攤位前,在一片家鄉味濃郁,且溫馨、歡樂的氣氛中,共慶傳統周和母親節。

活動總召集人吳兆峯表示,本次活動希望加入更多新元素,不僅有台灣小吃和台灣客家、原住民文化的傳統舞蹈,也從台灣專程請來饒舌歌手RPG做壓軸表演,希望觀眾在融合中西、台語及客語的嘻哈音樂,了解台灣年輕一代的青春朝氣。另由不同族裔小朋友組成的小天使合唱團,也帶來西語、英語歌曲,寓意台灣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的交融與結合。此次活動恰逢母親節,現場也有以「我心目中的母親」為主題的繪畫比賽,小朋友熱烈參加為母親獻禮。

為慶祝今年的「台美人傳統周」活動,來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大觀舞集」表演團隊的18人訪問團,在團長曾照薰帶領下專程從台灣趕到美國巡演。曾照薰表示,此次是隊伍第三次來美表演,從5月3日抵美後已演出五場,昨天凌晨剛從舊金山趕到洛杉磯。此次來美表演,希望透過舞蹈張力將台灣民俗和文化展示給各族裔觀眾。

副團長王廣生也說,此次包括15位大三學生組成的團隊去年獲得兩岸大學生舞蹈比賽金獎,此次展示的舞蹈不僅有傳統文化同時注入現代氣息,象征如今台灣各民族文化包容、融洽共同發展。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夏季昌、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主任翁桂堂,以及蒙市市議員陳贊新、南巴沙迪那市市長Michael A. Cacciotti、亞凱迪亞副市長戴守真(Sho Tay)、洛杉磯社區學院理事伍國慶(Mike Eng)以及國會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代表、羅伊斯(Ed Royce)代表,也紛紛到場祝賀。

夏季昌表示,自1999年美國國會正式頒布「台美人傳統周」以來,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每年投入資源,連續18年帶頭舉辦慶祝活動,今年作為第一個大型慶祝活動,也為僑胞們熱情慶祝拉開序幕。他希望在美國出生的台灣子弟,能以台美人血統為傲,尋求自己的根,宣揚與傳承優美獨特的台美文化。

家鄉味滿滿的台灣小吃引得華洋民眾排隊購買。(記者高梓原/攝影)
家鄉味滿滿的台灣小吃引得華洋民眾排隊購買。(記者高梓原/攝影)